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 > 要闻动态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将于5月22日至25日在广州召开

2022-05-21来源:本网 【字体:

  5月20日,广东省委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陈建文介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情况。


  陈建文表示,刚刚闭幕的广东省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将于5月22日至25日在广州召开。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广东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委对开好党代会高度重视,李希书记强调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始终,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把这次党代会开成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大会,开成组织动员全省上下更好肩负起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大会。


  省委成立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李希书记担任组长,王伟中省长担任副组长。目前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受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委托,陈建文介绍了有关筹备工作情况。


  关于党代会的主题和主要任务

  陈建文表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主要任务有五项:一是听取和审查中共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的报告;二是审查中共广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是选举中共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四是选举中共广东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是选举广东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关于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

  陈建文表示,起草好党代会报告,绘制好蓝图,是党代会筹备工作的重要内容,事关广东省发展大局。省委高度重视,成立报告起草领导小组,李希书记担任组长,王伟中、张福海同志担任副组长,省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由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牵头,从省直有关单位和地市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起草专班。现起草工作已完成。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学思践悟总书记思想。把学习总书记思想作为起草报告的思想原点、前置条件,牢牢把握报告起草的正确方向。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原著读本,系统学习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掌握总书记教给我们的世界观方法论,自觉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谋划推动工作,对目标任务、观点思路、工作部署、政策举措等一一对标对表,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今年以来,李希书记带队赴多个地市开展调研,听取关于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的意见建议。王伟中省长也到有关地市开展调研工作。省委以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为主线,由相关省领导牵头负责,部署开展11个课题44个专题的调研。同时,还针对一些重大问题、有代表性前瞻性的课题、专项性课题,组织开展多层面的调查研究。通过深入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为起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开门问策广泛征求意见。3月,李希书记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市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基层代表意见。4月下旬,李希书记再次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正省级老同志,地级以上市党委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主委、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5月17日,报告稿印发十二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副省级以上老同志,全省各地各部门、中直驻粤各单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以及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征求意见。期间多次征求省领导同志意见,并通过调查问卷形式征求党内同志意见。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起草组全面梳理、逐条研究,充分吸纳到报告稿中。


  四是精益求精开展起草工作。起草专班正式组建后,全力投入报告起草工作。4月初,形成报告稿初稿。4月1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讨论报告稿初稿。起草专班认真修改,形成报告送审稿。


  5月11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原则同意并要求再次修改完善后,提交省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审议。起草专班结合吸纳各方面意见,对报告反复打磨。5月20日,省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报告,将提请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审查。


  陈建文表示,提交这次省党代会审查的另一份重要报告,是省纪委工作报告。省纪委工作报告起草与党代会报告起草同步进行。在省纪委常委会领导下,起草组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形成了报告送审稿,并于4月22日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5月20日,省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报告,将提请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审查。省党代会召开期间,还将根据审议讨论情况,对这两份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关于代表选举工作和人事安排相关工作

  陈建文表示,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党内法规规定,精心谋划、有序推进党代会代表选举和人事安排相关工作。


  一是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省委高度重视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审定我省工作方案和通知,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有关要求。各推荐单位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相统一,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推荐提名。省委坚持推优导向,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和身份关,经多轮联审、逐一审核、严格考察,按程序确定了预备人选名单,下一步将提交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进行选举。


  二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今年2月,省委召开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部署培训会议,对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各选举单位严格落实党中央有关规定及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和发扬民主相统一,广泛进行组织发动,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按程序选举产生905名代表。经初步审查,代表符合资格条件,构成比例符合相关要求,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同时,根据有关规定,省委确定了10位老同志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特邀代表。


  三是省“两委”委员人选提名工作。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有关规定,经充分酝酿、推荐考察、从严审核、征求意见,省委认真研究并报党中央审批,省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审议并通过了省“两委”委员人选提名方案,下一步将按程序提交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进行酝酿和选举。


  关于党代会保障工作

  陈建文表示,在会务工作方面,省党代会的会务准备工作是在省委的直接领导和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挥下有序进行。连续几个月来,会务筹备相关专项工作组按照省党代会筹备工作方案,细化落实各项具体方案和日程预安排,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有力有序推进会场布置、住地安排、文件印发、简报培训、技术支持、后勤保障、安全保卫、保密检查等各项筹备工作。


  疫情防控方面,省委和李希书记对做好党代会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反复强调要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确保万无一失。一是完善防控方案,按照预防控制与应急处置相结合、“人、物、环境”同防的原则,制定了多种场景的应对处置策略。二是强化防控措施,开展全员流行病学史大数据、疫苗接种史、重大疾病史排查,执行严格的核酸检测和自我健康监测,实行全员全过程闭环管理。三是对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开展防疫培训和应急演练。


  会风会纪方面,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会风会纪监督工作,成立省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风组,加强换届纪律宣传教育,监督与会人员严格执行“十严禁”纪律要求,对干扰和破坏选举的行为“零容忍”,确保大会风清气正。同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从简办会,严控会议经费支出。


  关于党代会宣传工作

  陈建文表示,前期,广大媒体和记者朋友们围绕迎接党代会胜利召开,已经做了很好的预热工作,推出了许多精彩的报道,营造了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陈建文对广大媒体表示感谢。党代会召开在即,希望各位记者朋友积极支持和参与大会宣传工作,准确做好大会程序性报道,充分反映大会盛况和成果,广泛展示党代表履职风采,多做鼓劲提气、凝聚共识的权威解读、深度报道,引导全省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阔步前进。


  来源:南方网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