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 > 要闻动态
新形势新机遇,这场大会如何为海外华文教育发展探新路?

2023-12-21来源:来源:统战新语 【字体:

图片

  

  12月19日至20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以“推动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来自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名海内外代表出席,为海外华文教育发展探新路。


  以文架桥


  在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文化思想形成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华文教育在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不可替代的优势。


  华文教育是海外侨胞自主创办的中华语言文化教育事业,是传播中华文明、促进文明互鉴的重要渠道。作为连接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重要纽带,华文教育从一撇一捺、一点一横教起,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透过汉字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


  目前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在华侨华人聚居的地方有数以万计的华文学校,华文教育不断探索新发展,运用直观、生动、形象的教学资源和丰富的教学内容,让更多华裔青少年“穿越古今”,在学习中文的同时,了解中华文化的魅力,认识现代中国的活力。


  随着海外华文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办学模式的多元化,华文学校也越来越受到当地民众认可。“中文热”在海外持续升温,很多非华裔学生选择学习中文,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华文教育也为当地社会了解、学习中华语言文化创造了条件。华文学校还积极参加当地各类文化嘉年华活动,带来民乐、舞蹈、戏曲、功夫等表演,让当地民众能亲身感受到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


  参会的海外华文教育从业者们纷纷表示,华文教育是海外华侨华人传承中华语言文化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纽带。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华文教育从业者们将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竭尽所能、不遗余力地推动海外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聚焦发展


  华文教育作为海外侨胞自主创办的中华语言文化教育事业,植根民间、历史悠久、分布广泛、体系完整、规模宏大。近年来,华文教育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海内外华文教育界不畏艰难、奋发有为,共同推动华文教育持续发展。本届大会深入研讨当前华文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交流工作经验与做法,共谋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举措。


  在两天会期中,参会代表聆听了主旨报告和两场专家讲座,交流了工作体会和经验,开展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共商华文教育发展大计。参会代表们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华文教育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达成共识,将不断完善“造血”功能,推动教师专业化、教材本土化,提升教学质量;加强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在华文教学中的应用,促进华文教育现代化;语言教学和文化传承并重,通过中华文化体验活动帮助华裔新生代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发挥平台优势充分展示中华优秀文化,助力文明交流互鉴开展得更深入更具体。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昂首阔步前进,华文教育面临广阔的发展前景。华文教育也需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推进自身改革和创新。在此背景下,第五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指出,海内外华文教育工作者应当抓住机遇,主动挑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辱使命、再创辉煌,续写华文教育发展新篇章。


  凝聚共识


  本届大会是世界华文教育领域的一次盛会,大会规模大,参会国家和地区范围之广、人数之多为历届之最,充分反映出海外侨胞对华文教育工作的热爱和对大会召开的热切期盼。大会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对于推动华文教育事业转型发展有重要的意义。“统战新语”将大会成果概括为:


  ——进一步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识


  当前,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性进程也凝聚着广大海外侨胞的心血、智慧与贡献。参会代表们表示,大会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参与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进一步坚定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信心


  新时代海外华文教育是向世界展示中国语言和文化,帮助各国朋友认识中国、感知中国的窗口和平台。代表们认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交流本是华文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新时代更应拓展华文教育功能,发挥桥梁作用,为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做出更大贡献。


  ——进一步汇聚起强大的内外合力


  华文教育要实现大发展、大繁荣,必须进一步加强海内外协同配合,汇聚起更为强大的工作合力。代表们一致认为,世界华文教育大会给大家提供了交流互动、更新观念、团结互助的平台,海内外华文教育工作者同心同向同行,一定能推动华文教育生机勃勃、持续发展。


  ——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海外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大会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华文教育长远发展,立足破解当前难题。代表们表示,将沿着大会指引的前进方向和路径,结合各自实际谋发展,持续推进华文教育“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新起点新机遇,以本届大会的成功召开为契机,海内外华文教育业者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更饱满的精神、更昂扬的斗志、更开放的心态,开创新时代华文教育工作新局面。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