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 > 要闻动态
保护传承利用华侨历史文化资源,省政协开展对口协商寻“解法” 建议建立全省华侨历史文化资源信息库

2023-10-31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广东是侨务大省,也是文化大省。10月30日,围绕“加强我省华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主题,省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组织省政协委员,与省委办公厅、省委统战部等部门和涉侨单位的负责人开展协商。


  近年来,广东积极推动华侨历史建筑文物抢救与保护修复,活化侨批档案传承家国情怀,引进多种业态打响具有侨乡风情的文旅品牌。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省政协调研组建议,建立健全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机制和政策体系。开展全面普查,建立全省华侨历史文化资源信息库。实施分类管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培养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指导工作。同时,拓展资金筹集渠道,为传承保护利用提供坚实保障等。


  全省有侨乡历史建筑195处


  会前,省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赴省内多地实地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多方意见建议,最终形成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广东华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十分丰富。据不完全统计,拥有“开平碉楼与村落”和“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2项涉侨世界遗产,省内已知侨批档案数量达34万多件,华侨专题博物馆20家、涉侨藏品约26万件/套,侨乡历史建筑195处。


  谈及华侨历史文化保护难点,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指出破题关键:“华侨历史文化遗产缺少明确概念界定。”


  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在保护管理方面没有把华侨文物单列出来,多数华侨文物属于近现代文物一类。


  “华侨历史文化是一个大的概念,但哪些属于传承保护的范畴,其边界需要由专业机构来认证。”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说。


  加强华侨文物保护,需要建立健全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机制和政策体系。报告建议,制定华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制度性政策和规范管理办法,使华侨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有章可循。


  在具体管理方面,报告建议,应实施分类管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行科学分类,对华侨历史文物、侨批档案的开发难度、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展开系统评估,以此为基础制定“应保尽保”“重点开发”等分级保护体系。


  统筹华侨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


  保护华侨历史文化,不仅要强化涉侨文物的保护力度,还要尊重保护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会上,省政协常委、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青表示,对于华侨华人捐赠者需要给予充分的尊重和认可,对于捐赠的物品和设施需要妥善保存。


  为了留住“侨”人心,报告建议,深挖华侨历史文化资源的爱国故事、民族故事、家风故事,把华侨历史文化中蕴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细、讲活、讲生动。同时,创新宣传内容,提升宣传的吸引力和互动性,打造有温度的华侨故事和个人经历,提升宣传的艺术性和专业性。


  报告显示,现有华侨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利用经费主要依靠国家、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分配落实到华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资金不足。


  对此,报告建议加快推进重点项目保护利用工作,优先重点开发一批华侨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先进典型。


  同时,可借鉴山西省“实施政府一般债券支持低级别文物保护”经验,大力推动财力困难且保护任务重的市、县(区)解决低级别文物保护资金匮乏的难题。通过制定有关优惠政策、项目扶持等激励措施,提高产权人和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有效拓宽华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资金渠道。


  围绕保护和发展问题,报告建议,坚持保护第一,统筹处理好华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城乡经济发展的关系,维护好与之相生相伴的自然和文化生态,保留好其中蕴含的历史信息和文化价值,留住民族文化血脉,永续中华文明发展根脉。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