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 > 要闻动态
华侨华人桥梁纽带日益紧密 广东持续做好“侨”的文章

2023-10-16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字体: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一带一路”这个根植于历史厚土、顺应时代大势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正在高质量发展中,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为各国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10月17日至18在北京举行,从10月16日起,本台将推出《丝路新粤章》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现丝路上的广东新作为。今天播出《华侨华人桥梁纽带日益紧密,广东持续做好“侨”的文章》。


  江门

  今年5月,“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在江门举行,凝聚侨心侨力,有效提升华侨华人在共建“一带一

路”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年6月,这家落户江门20多年的新加坡侨资企业,再度与广东省商务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五年计划在广东投资137亿元。其中,该集团旗下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将在江门投资约80亿元,建设纸张扩产等项目。


图片

  

  经过一年多的积极推进,江门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全市引进侨资企业项目超80个,总投资额超300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81%,增速全省第三。


图片

  

  广州

  与此同时,广东积极建设“侨梦苑”,成功争取国侨办在广州、江门、汕头三市设立“侨梦苑”,打造侨商高端产业集聚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集聚区。目前,三大“侨梦苑”累计引进企业1600多家,项目3000多个、引进高层次人才1500多名,吸引投资超过500亿元,已成为华侨华人来粤创新创业的集聚平台。


图片


  2015年落户广州增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增城“侨梦苑”,由国务院侨办和广州市政府共同打造。


  这家从事干细胞新药研制的高新技术企业正落户于增城“侨梦苑”的宝盛园区。截至目前,该园区已吸引200多家企业的注册落户和实地的生产经营,还有不少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留学生在该园区就业创业。


图片

  

  汕头

  这两天,正有一批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的厨师们在汕头深造,他们将通过为期10天的“粤菜师傅”培训,将凝聚中华饮食文化精华的“潮菜”带回家乡。


  作为侨务工作的品牌活动“粤菜师傅·四海同享”,正通过弘扬丝路精神、促进文明互鉴,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图片


  作为为华侨华人交流合作搭建的重要平台,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国际潮商大会两大盛会也将于2024年在汕头举行。


图片


  今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将发挥侨务大省优势,持续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把广东深度打造成国家聚侨联侨重要枢纽,通过统筹推进“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引导华侨华人更加积极助力共建“一带一路”经贸投资、科技创新、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更加有效发挥华侨华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