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 > 要闻动态
广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侨”动力

2023-04-12来源:粤海同心 【字体:

  广东是侨务大省,广东的发展成就,凝结着广大侨胞的智慧和辛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来粤视察时,先后走进暨南大学、汕头侨批文物馆等地,对广东做好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总书记对广大侨胞的亲切关怀、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了广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广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回访发现,暨南大学港澳台侨学生14621人,已超过内地高校培养港澳台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汕头侨批文物馆馆藏侨批档案数量持续增长,侨胞乡愁根脉越扎越深。充分发挥“侨”资源优势,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广东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侨”动力。


图片

暨南大学港澳台侨学子在学习古琴。    暨南大学供图

  暨南大学

  全球有142个校友组织

  师生校友海内外积极传播中华文化


  春日的暨南大学,繁花正盛,朝气蓬勃。


  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的暨大番禺校区二期工程,正如火如荼建设。这里将重点打造海外人才培养中心、国际合作中心、中华文化传播中心等“五个中心”。


  近5年来,暨大持续擦亮百年侨校“金字招牌”,目前17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较2018年增加9个。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暨大在全球有142个校友组织,40多万名暨南人在海内外积极传播中华文化。


  在校港澳台侨学生14621人


  暨大中华才艺体验与传播中心教学基地里,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正体验着书法、茶艺、古筝、古琴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其独特魅力。


  暨大四海书院香港籍学生曾敏文持续研习书法,作品多次在校内外获奖。现在,他致力于为港澳台侨及华人留学生同学讲解书法艺术,希望让更多同学了解、欣赏这项优秀传统文化。


  作为“华侨最高学府”,暨大建校117年来,共培养了来自世界五大洲17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各类人才40余万人。目前,暨大港澳台侨学生14621人,超过内地高校培养港澳台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


  “每一位暨南人,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一个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火种。”暨大党委书记林如鹏说,暨大始终把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办学的使命,着力构建多元载体,搭建文化传播优质平台,打造中华文化海内外传播的“孵化器”。暨大新增1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项目;修订升级《中文》系列华文教材,在海外发行超过4000万册;布局了首个海外校园——暨南大学日本学院。


  以侨为桥,暨大出台《暨南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纲要》,设立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研究中心,举办中华文化传播大赛、中华文化使者活动,并在各校区设立五个中华文化体验展示馆,建设中华才艺培训基地;同时,精心打造中华文化节、国际文化聚暨南等文化育人品牌,为师生提供多元文化交流沟通的舞台,培养一批批中华文化使者。


  除了校内平台,暨大同时组织开展中华文化之旅、岭南文化考察等沉浸式文化体验的社会实践活动。师生到祖国各地寻根溯源,进一步增强家国情怀。


  几年来,香港籍学生孔祥灏在暨大从一名医学生成长为一名获得医师资格证的“准医生”。他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港澳台侨学生领袖成长计划,到国内外名校交流学习,也到祖国各地了解民风民情,努力成长成才。


  如今,即将硕士毕业的孔祥灏在暨大附属第一医院的临床一线实习。他说,希望发挥自己在内地求学的优势,增强香港与内地的医学交流,为粤港澳大湾区医疗行业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全力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近一年来,暨大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喜报频传:发现运动抗焦虑的表观遗传机制、3人获2023年广东省杰青项目、在基因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大动物模型方面取得新突破……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暨南大学视察,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大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是当天同总书记交流的师生之一。


  “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开展科研攻关,一起把学校办得更好。”苏国辉介绍,近年来,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成功申报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点专项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研究院将结合暨大的侨校特色和地域优势,以粤港澳区域合作带动国际合作,为脑科学的发展、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力量。”苏国辉说。


  近年来,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暨大引发强烈反响,激励师生努力奋斗。暨大药学学科进入第二轮“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新增2个国家级文科科研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突破;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各学科取得显著进步。


  “我们全力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持续推进‘高原建高峰’学科布局,构建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学科生态体系。”林如鹏说,暨大将坚持侨校办学特色,把学校办得更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和广东发展服务,高质量书写“侨”文章。


图片

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参观汕头玩博会。    杨立轩 摄


汕头侨批文物馆

馆藏侨批档案实体超8.6万件

侨胞乡愁根脉越扎越深


  四月鮀城,春意盎然,迎来众多海内外华人华侨回汕寻根、参观访问,与“侨”相关的城市地标尤受欢迎。在极具潮汕侨乡特色的汕头市档案馆侨批分馆(侨批文物馆),一封封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被安置在玻璃展柜内,静静地向每一位驻足的人讲述先侨艰苦创业的历程与殷殷桑梓情怀。


  汕头经济特区因侨而立、因侨而兴。如今,汕头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开展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四项行动,携手侨胞再出发,将交流的大门越开越大。


  掀起捐献侨批原件热潮


  走进汕头侨批文物馆二楼办公室,里侧的书桌上摞起厚厚一沓资料,名誉馆长林庆熙正伏案工作,对《汕头市档案馆侨批资料丛编》第三批书册进行仔细校对,力争今年底出版。做好侨批保护活化,林庆熙深感责任重大。


  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汕头侨批文物馆视察,林庆熙向总书记介绍了侨批历史和潮汕华侨文化。


  “近年来,社会各界掀起了向市档案馆捐献侨批原件及相关文物的热潮,众多收藏爱好者、归侨侨眷、侨批经营者后代等纷纷动了起来,给侨批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林庆熙告诉记者,汕头市档案馆馆藏侨批档案实体已超8.6万件,是2020年馆藏量的2.3倍,成为国内实寄侨批原件藏量最多的国家综合档案馆。


  每逢周末假期,到侨批文物馆参观的人数明显增多,其中不乏“侨二代”“侨三代”来寻根。林庆熙说,侨眷们积极响应侨批文化历史征集工作,提供先人们心系家国故土、支持祖国和家乡建设的鲜活故事。随着国内首套《潮汕华侨文化》读本的编写和进校园试验教学,侨文化逐渐深入人心,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


  “我来这里学习潮汕文化,因为我父亲是汕头人,我想看看他的家乡是什么样子。”泰国学生黄振东说。近日,15名泰国学生来到广东汕头华侨中学,参加中国语言文化2023年春季短训班活动。在一周的时间里,泰国学生与华侨中学学生结对,在学习趣味汉语、书法、武术、工夫茶艺等课程中感受潮汕文化魅力。


  海外华文教育是汕头做好新时代“侨”文章的一把钥匙。自2020年以来,汕头创新开设海外华文教育“云课堂”网络直播基地,服务海外多所华文学校,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海外新生代文化认同。如今的汕头,以史会友、以文相牵、以情相系,线上线下文化交流热闹非凡,让侨胞乡愁根脉越扎越深。


  汕头侨资企业共697家


  17年前,侨商郑志光从加拿大回汕头办厂,在汕头投资累计已逾6亿元。他创办的广东奥斯博膜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在细分领域处于国际领先位置,纳滤膜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实现进口替代。“回乡投资是为了支持家乡的经济建设。”郑志光说,“汕头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潜力,成为吸引我们增资扩产的因素之一。”


  “侨经济”发展劲头十足,让海内外广大潮籍侨胞满怀信心与期待。2014年9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汕头经济特区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作为全国唯一以“华侨”和“文化”为核心要素的国家级发展战略平台,这里已建起现代化海滨新城,一批批港澳台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创新创业项目纷纷落户于此,成为汇聚侨资侨智侨力的创业热土。


  以“侨”为桥,汕头积极推动本土企业“走出去”,吸引侨资侨智侨力“走进来”,助推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数据显示,目前汕头侨资企业共有697家,投资总额累计达129.99亿美元;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在汕投资项目5644个,占全市外商投资总数的88.55%。


  依托侨乡优势,汕头正全力以赴筹办好2024年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广泛联结在外潮籍乡亲,为经济特区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外部资源和力量。


  作为“两个盛会”主会场,位于华侨试验区的汕头市展会展览中心及配套项目正加紧筹划建设。标志性的“过番”红头船、潮汕传统民居的厝角头……这座充分融入潮汕传统文化元素的全新地标,将成为粤东地区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现代化会展中心,为汕头“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及粤东制造业提供更高端的合作交流平台。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网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