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 > 要闻动态
王瑞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2-20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

图片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充分肯定新时代十年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立足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向全党作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部署,要求“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对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和强大的实践指导力。


  深刻认识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有力应对统战领域风险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爱国统一战线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呈现新气象,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得到全面贯彻,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随着面临的外部压力和风险挑战更加严峻,统一战线抵御渗透、防范化解风险、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稳应变、以进促稳,确保统一战线人心稳定、大局稳定;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和斗争精神,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决同各种围堵、打压、颠覆、分裂活动作斗争,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助力守好国家安全“南大门”;充分发挥统战系统联系广泛、润物无声的优势,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大湾区故事和广东故事,不断壮大知华友华力量,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环境。


  深刻认识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持续提升统战工作贡献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百余年来,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都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大团结大联合作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现在,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党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一系列重大发展任务,既对统一战线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又为统一战线发挥凝心聚力重要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广东统一战线成员来源广、数量多、影响大,海外侨胞、港澳乡亲众多。把大家都团结起来,各尽其才、各展所长,一定能为广东在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增添强大力量。我们要树牢统战思维,增强统战意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解决各类矛盾问题,推动统战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工作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引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把自身所长与中心所在、大局所需结合起来,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机遇,积极投身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形成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深刻认识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对“大统战工作格局”进行部署安排,指出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对统一战线内部构成、目标任务、着力重点等带来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当前,工农联盟作为统一战线的基础没有变,但工人和农民的身份发生了变化,新型产业工人和农民工等大量涌现;非公有制经济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扩大,对依法加强规范引导提出了新要求;知识分子大众化趋势日益明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不断壮大,新就业群体快速增长;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逐渐成为侨社主体,但部分新生代对祖(籍)国感情代际递减现象突出。特别是互联网日益成为舆论生成的策源地、信息传播的集散地、思想交锋的主阵地。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最前沿,对经济社会结构变化认知更早、感受更深,对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团结整合各方力量、增进政治共识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扩大工作视野,延伸工作手臂,在创新思路理念、政策举措、方法手段上下功夫,不断拓展团结联合的覆盖面和包容性;深化各领域主题教育,大力传播正能量,结合“面对面”和“键对键”,紧扣重要时间节点、社会舆情热点、改革发展难点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增强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对党的向心力。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主动对标对表,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奋力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着力促进政党关系和谐。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省各民主党派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更好履职尽责,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二是着力促进民族关系和谐。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广东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做好城市民族工作。三是着力促进宗教关系和谐。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广东实践,不断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四是着力促进阶层关系和谐。扎实推进联谊组织、服务团、实践创新基地等平台载体建设,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着眼促进“两个健康”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引导推动民营企业为稳经济、稳就业作出更大贡献。五是着力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持续打造港澳青年之家等品牌,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鼓励引导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充分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作者系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