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 > 要闻动态
你知道吗?新加坡有个惠州会馆,已有200年历史!

2023-01-09来源:惠州日报 【字体:

  12月8日,新加坡惠州会馆成立200周年庆典在新加坡举行,包括惠籍乡亲在内,有等近900人参加。惠州发出贺信和赠送纪念品,让浓浓乡情“云端”相聚,进一步加强与在新惠籍乡亲的沟通联系。


  新加坡惠州会馆创立背景是什么?200年来,它与惠州有什么故事?对此,惠州日报记者采访了市侨务局相关负责人,揭开新加坡惠州会馆的前世今生。


  发起首届 “世惠会”


  新加坡福建街45号,惠州先贤、清光绪进士张蔚增光绪二十九年(1903)题字并刻印 “惠州会馆”牌匾,仍然牢牢镶嵌在墙壁上。





  新加坡福建街惠州会馆旧址,惠州先贤张蔚增在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题字并刻印 “惠州会馆”牌匾。


  新加坡惠州会馆是新加坡1819年开埠后最先成立的地缘社团之一,于1822年成立,初名为“惠州公司”,创办人蒋文瑞、温观顺(均为惠阳人),其后改名为“惠侨公所”,曾一度改名为“惠州十属同乡会”。始设馆址于新加坡北麒麟街,次迁于海山街;1889年当地政府成立社团注册局时,即行立案为法定华侨团体,并再迁址于福建街45号,并定名为“新加坡惠州会馆”。张蔚增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题字并刻印 “惠州会馆”牌匾,笔力雄健四平八稳成为会馆招牌。目前,新加坡惠州会馆已搬至克力路46号,正准备迁往筹建中的永久地契新会所。

  

未标题-2.jpg

新加坡克力路46号,新加坡惠州会馆现址。


  据不完全统计,海外惠属侨胞超过300万人 ,素有“海内一个惠州,海外一个惠州”的说法。惠州人在新加坡落地生根,并且开枝散叶。惠州人和惠州会馆参与开拓的业绩盛丰,在1820年创建福德祠、青山亭、绿野亭,以庞大公产造福社会,随后在1870年建设广惠肇碧山亭、1910年开办广惠肇留医院 ,至今仍然积极推展公益事业。比如,惠州乡亲有上百位年逾七十者,每年获赠“敬老贺岁金”,尚在学习的同乡子弟,可依据学业成绩荣获助学金。


  为了推广教育,惠州人和惠州会馆也在新加坡兴建了养正、静方、实有、南华、碧山亭等等华文学校,其中一些在抗战前或因其他原因已经停办,其他都延办至今,为当地社会培育英才,成绩斐然。


  早在1994年4月,新加坡惠州会馆发起“第一届世界惠州同乡恳亲大会”,旨在联系全球乡亲增强凝聚力,被誉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传播力的全球惠属乡亲盛会”。“世惠会”先后在新加坡、中国惠州、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泰国、印尼、中国汕尾等地举办十届,其中1996年第二届和2019年第十届在惠州举办。


  拟增设“文物馆”讲述惠州故事


  2019年初,新加坡惠州会馆选出首位女会长萧力娟,至今开展了近百场活动,包括慈善晚宴、歌舞剧、捐血运动、率团出国访问,增强了海内外惠州人的凝聚力。如2019年10月12日,该会馆举办秋祭庆典,同时配合举行“推广全国捐血计划”召集了25个合作伙伴,包括多家社团、企业机构和学校。惠州会馆特别邀请惠州著名歌唱家黄红英献唱客家歌曲,并安排惠州武术表演,拉近乡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9年第十届世界惠州同乡恳亲大会以“一带一路谋发展、四海一心惠州情”为主题,共有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558名海外侨胞和港澳台代表参会。“惠州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萧立娟带团参加此次盛会,她表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毗邻深圳,其地利之便正吸引无数人才和外资,包括新加坡资金。她希望会馆能促进新中两地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地青年的了解和发展。


  2021年,新加坡惠州会馆荣获新加坡“杰出会馆奖”,光耀狮城。在新加坡惠州会馆成立200周年之际,该会馆出版《两百年》纪念特刊,邀请各地学者专家从不同视角论述惠州人事迹和故事,并在成立200周年庆典上宣传推介,同时,该会馆正在筹建新会所增设“文物馆”,计划收集惠州宗亲、先贤留下的文物资料,在参与全球活动中增强惠州乡亲凝聚力,继续发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和发挥侨力的平台作用,为传承弘扬优秀中华文化、推动中新关系友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