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 > 要闻动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广东侨界引起热烈反响 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022-10-21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广大粤籍侨胞、归侨侨眷和海内外侨界朋友收听收看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


  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他们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感到自豪,对祖(籍)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愿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贡献侨界力量。


  非凡十年精彩答卷鼓舞侨心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海内外侨界人士由衷赞叹十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报告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令我印象深刻。”潮州籍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孙大文说,过去十年,伴随着研发投入的持续快速增长,中国的科技产出实现量质齐升,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建设了一批“国之重器”,各类研究机构、领军科技企业的研发能力得到持续提升。“看到十年来祖国在太空探索上脚步不停、成绩斐然,我倍感自豪。”他说。


  云天励飞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宁是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亲历者,曾两次获“中国侨界贡献奖”。“这些年,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整个社会创新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对新技术的接纳度也很高。”他说,希望和更多行业伙伴携手,共同壮大人工智能生态圈,吸引更多海内外专业人才聚首粤港澳大湾区,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科技报国、产业兴国是我负笈海外时的梦想,现在正一步步变为现实。”暨南大学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院长尹芝南表示,过去十年,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再到新药研发,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取得长足进步。“从早期的跟随者,到与国外顶尖团队同台竞技,我们走出了一条有自身特色的创新之路。”他说。


  回国创业多年的康方生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夏瑜表示,得益于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集聚区之一,拥有良好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链,已经涌现出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今后,我们将牢牢把握产业变革机遇期,实施国际化的新药研发战略,不断强化自身药物创新团队和能力体系建设,以行动提升中国生物医药在全球的产业地位。”她说。


  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惠及世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海外华商纷纷表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既造福自身,也惠及世界。


  “十年来,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全面拓展。”中国侨联海外委员、阿联酋广东商会暨同乡会会长张钦伟说,“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阿联酋华侨华人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商会将继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和凝聚旅阿华商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广东省驻新西兰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新西兰粤商会会长汪家正表示,中国庞大且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为新西兰出口商和投资者提供了重要机遇。“作为海外华商,我们要继续做好中外经贸交流的使者,携手各方实现共赢发展。”他说。


  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昊对报告提出的“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印象深刻。“当前,国内多个城市已开通至莫斯科的国际班列,为沿线城市带去发展新契机,也让当地华商看到了新商机。”他说,作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通互惠互联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深化了国际产能合作,加速了要素资源跨国流通,有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也催生出大量就业机会,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民生改善,勾勒出五彩斑斓的美好未来。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第一年。“RCEP生效以来,前来咨询的广东新老朋友不少,有些粤企想在马来西亚寻找市场代理,有些粤企计划在吉隆坡设立研发生产基地。同时,马来西亚企业也希望扩大对华出口。”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中央理事兼国际商务委员会主席丁扬岗表示,RCEP提供了广阔的一体化大市场,正持续释放市场潜力,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往来,为包括海外华商在内的全球投资者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共创共享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大家认为,要主动把握时代机遇、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也愿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连续16年在巴拿马举办春节文化活动。他今后将继续发挥侨团资源人脉优势,通过举办“巴拿马春晚”等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推介家乡广东,并团结更多侨胞侨商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创共享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广东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马来西亚一中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表示,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更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愿尽己所能,努力成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对外讲好当代中国故事,同时将主动发挥侨商融通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海外朋友到中国投资兴业做好“信使”与“向导”。


  “十年来我愈发深切感受到,外国人对中国及中华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美国《美中报导》社长江维说,今后将继续创新话语方式,构建全媒体矩阵,用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海外民众认识一个更加全面真实的中国,感受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