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 > 要闻动态
王瑞军:奋力推动新时代广东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9-29来源:统战新语 【字体: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广东统一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认真谋划做好广东统一战线各项工作,扎实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瑞军认为,在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王瑞军说,广东地处“两个前沿”的风口浪尖,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侨乡大省,也是统战工作大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省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要,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统战工作方方面面。


  王瑞军表示,广东省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常委会组织专题学习并提出贯彻落实举措,召开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等,组织党外人士深入学习会议精神。这段时间以来,全省统一战线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省委统战部召开全省统战部门专题会议,举办各地级以上市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讨班、统战部门办公室主任培训班、民营经济统战干部培训班等,推动全省统战干部深钻细研、深学细悟。广东各级统战部门把会议精神纳入部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会议和干部培训学习内容,纳入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学习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党外人士座谈会等形式面向党外代表人士开展宣讲,运用各类宣传载体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加强传播面,营造了全省上下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广东省委统战部还将筹划召开全省基层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现场会等,制定完善有关实施方案,持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重在落实。王瑞军表示,全省统一战线将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主动对标对表,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奋力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着力促进政党关系和谐。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全省各民主党派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更好履职尽责,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二是着力促进民族关系和谐。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我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做好城市民族工作。三是着力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治理宗教乱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四是着力促进阶层关系和谐。突出广东的特色和需求,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扎实推进联谊组织、服务团、实践创新基地等平台载体建设,更好发挥他们在产业发展、技能培训、法律咨询、项目对接等方面的作用。特别是着眼促进“两个健康”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民营企业为稳经济、稳就业作出更大贡献。五是着力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挥广东独特优势,全力落实好港澳台和海外统战争取人心的工作,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和爱国统一力量。此外,加强网络统战工作,把面对面、键与键结合起来,不断创新统战工作方式方法,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王瑞军表示,服务大局、担当作为是统一战线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是统战工作彰显价值、贡献力量的必然要求。广东统一战线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扣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等中心工作多献务实之策、多谋长远之计;充分发挥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内引外联、牵线搭桥、招商引资、宣传推介等工作,办好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世界粤商大会、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等活动,为“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汇聚更多发展正能量;充分发挥协调关系、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积极斗争,消除各种风险隐患,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统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统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作出更大的贡献。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