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 > 侨博动态
“一纸侨批 侨见家国情长”侨批展在龙华观澜古墟展出

2023-10-29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字体:

  侨批,又称“银信”,是一种信、汇合一的载体,也是海外华侨与家人、家乡、祖国紧紧相连的纽带。


  百年来,漂泊异乡的海外侨胞写下一封封侨批,串联起每一位海外侨胞饱含家国情怀的历史故事,记录着一段段桑梓情深的岁月。


  近日,由深圳市龙华区委统战部组织筹办的“一纸侨批 侨见家国情长”侨批展览在观澜古墟正式开展。龙华区委统战部精心收集、遴选展出10位龙华侨胞从世界各地寄回家乡的侨批。


  透过短短侨批,可以看到海外华侨积极参与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故事,更能感受到海外华侨心系家国,与祖国同气连枝的华侨精神。


  

  筑牢侨“根” 一纸侨批忆往昔


  清末民初,银行业不发达,邮电往来也不方便,而一些海外华人自愿带信、物回国,久而久之便形成了“水客”这一专业职业。为规范管理,侨务部门专门成立“侨批局”,目前,观澜古墟依然保留着深圳唯一一家侨批局旧址“宝安县利源侨批局”,相关资料显示,该侨批局巅峰时月均批银数达四万多银元,服务华侨人数累计有8000余人,几乎包揽了整个观澜地区及东莞部分地区的侨批寄送业务。


  一封侨批就是一个故事,本次“一纸侨批 侨见家国情长”侨批展览将万千乡愁汇聚在36幅图文展板中,将龙华侨胞的乡愁故事娓娓道来。


  “惟父母年岁既有相当岁月,晚景无多,还不能得会您们一面,心里也有些遗憾。但您们姊妹夫婿等须要和气,双方有所了解则父母之心就慰了。”


  1974年春节,远在海外的年迈父亲,在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之时,给家里的女儿女婿寄来侨批,并附上港币490元,分由两个女儿共同使用。侨批字里行间透露着对亲人的思念、对家乡的想念。


  侨批纸短,思乡情长,一封封言辞恳切的侨批沉淀着岁月的印记,记录着海外华侨对家乡的深情。


  筑牢侨“梦” 一片赤心兴伟业


  在那个“望洋兴叹”的年代,10万余名龙华海外侨胞分布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借往来书信寄托乡愁。本次展览重点展出了黄伟雄等10位龙华侨胞心系国家民族命运,积极参与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故事。


  “于元旦时间回港探望双亲,顺道回来观澜看看,我想借着这个机会对家乡老人院捐赠港币二万元,以表我对家乡老人的尊敬。人是总会老的,应该对那些老人多多关怀,使他们安度晚年,尤其生活在外国,人老了就会思乡,正所谓落叶归根,外国不是自己家园,寄人篱下,将来都是回到祖国安度晚年好。”


  1985年英国华侨黄伟雄在返乡探访时,给观澜侨联写信表达给家乡老人院捐赠2万元港币的希望,是老一辈华侨拳拳反哺家乡建设的生动体现。


  通过本次展出的10封侨批,可以看到峥嵘岁月里龙华侨胞奋斗不止的身影。


  革命领域有不怕危险、不畏牺牲、为游击队培养人才的“侨乡‘领路人’”,有加入中国同盟会、积极投身反清革命斗争的“红心乡长”。教育领域有毅然回国投身家乡教育建设、带头修建校舍的“智善园丁”,有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慷慨拿出50万元为学校更新改造的“筑桥者”。投资引商方面有停下日本生意、推介外商到观澜投资办厂达20多家、引进资金近10亿港元的“‘同心圆’画家”。外交方面有积极推进中牙建交的“桥梁工程师”,有共同推动苏里南政府将中国春节确定为当地法定假日的“龙华赤子”。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尽己所能,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这是千年来中华儿女“饮水思源”的文化自觉,更是深圳龙华人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脊梁。


  

  筑牢侨“魂” 一脉相承赴盛世


  展览现场悉心布设的“侨批侨信互动体验区”,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特地前来“打卡”,其中不乏华侨后代们的身影。


  据悉,现场嘉宾可在此互动区亲自体验“写批”的过程,以此形式,穿越古今,体会海外华侨“写批”“寄批”的思亲、盼归的思绪。


  本次展览还联合观澜侨文化博物馆,通过“观澜侨文化线上3D博物馆”小程序实现线上参观游览。


  抬头是他乡,提笔念旧乡,侨批是连接龙华与世界的桥,也是千万华侨在新家园奋斗的印章。恰逢“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十周年,侨批文化的保护活化正当时。


  龙华区是知名侨乡,侨文化丰富多彩。龙华区委统战部将继续挖掘宣传侨批文化,书写新时代“侨”的文章,助推侨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共谱龙华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深圳市委统战部供稿)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