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 > 侨博动态
新加坡土生华人博物馆翻新重开,打卡全新娘惹展品

2023-02-21来源:澎湃新闻 【字体:

  经过近四年的翻修,新加坡土生华人博物馆于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重新开放了。而且2023年2月17日至19日,免费入场!


  这次翻新后,博物馆共有800多件展品,共有三层,每层分别通过不同的主题探索新加坡土生华人(也叫峇峇(巴巴)娘惹)的生活。


图片


第一层:起源


  在一楼的起源画廊,你会看到土生华人社区的多样起源和演变。


  从手绘到照片,由不同土生华人社区提供的过去以及现在的土生华人肖像,感受土生华人文化遗产的多样性。


  除了照片,画廊有了各种视频采访,受访者在视频中分享土生华人文化对他们的意义以及关于土生华人文化的思考。


图片

起源画廊


第二层:家


  二楼的展厅改造后,主要做展品的展出,这些物品揭示了土生华人的风俗、食物、语言和信仰。


  展厅中这张长餐桌,陈列了各种不同的陶瓷餐具,展示了土生华人的饮食文化。



图片

二层陶瓷画廊的展示


第三层:风格


  第三层画廊完全致力于“风格”,专门展示土生华人时装和装饰纺织品,通过蜡染的制作,展示了土生华人如何利用刺绣对装饰进行工艺和设计。


图片

三层时尚画廊的装饰纺织品


  这里拥有130多件展品,在各个知名电视剧都有出境,比如《小娘惹》、《野米》和《娘惹艾美丽》,揭示了土生华人的时尚经过几个世纪的演变。


  全新的珠宝画廊展示了180多件不同生活阶段和不同场合的珠宝,并根据不断变化的服装时尚的影响。


  展出的珠宝传家宝包括一条印度土生华人addigai项链、一根阿拉伯土生华人发夹,以及一套来自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最古老的华人土生华人家庭的装饰品。


图片


当代艺术品


  翻新后的博物馆还展示了当代艺术家Sam Lo和Lavender Chang的两件委托艺术品。


图片

Sam Lo作品《回家》,灵感来自于土生华人文化中传统与现代之间的紧张关系,这是一部基于艺术家对其文化身份的探索的作品,试图唤起土生华人社区的自豪感和团结感


零售空间


  土生华人博物馆还将设有一个专门的零售空间。作为博物馆与创意产业的延伸,它将与当代品牌SUNS联名,推出许多独特的手工商品,包括以博物馆藏品为灵感的精美瓷器和珠宝。


图片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