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 > 侨博动态
福建推出《走近侨批》系列纪录片第一季

2022-12-30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

  今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世界记忆项目30周年,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文献遗产的认识,促进侨批档案文献的利用和传播,福建省档案馆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拍摄系列纪录片《走近侨批》。系列纪录片第一季《家书,跨山越海》于12月18日至20日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并同步在“海博TV”客户端、“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播出,受到广泛好评。


  不同于以往以侨批为题材的纪录片,《家书,跨山越海》以全新的视角解读侨批档案,从简单叙事走向讲述侨批、批局、批脚中的动人故事,兼具艺术性与故事性的表现手法使侨批档案文献更立体、更鲜活。纪录片既有动人的生活烟火气,也不失厚重的历史人文感,一组组镜头缓缓道出华侨华人和侨乡眷属的心路历程。第一集《风雨两地》通过王顺兴信局的兴衰史、鲤安信局旧址的发现过程展现侨批由来批和回批组成的完整寄送旅程,由批局、商号、银号等组成的侨批经营网络;第二集《心付尺素》通过亲属讲述展现派送员的责任与担当,通过两封情真意切的家书展现华侨对家乡亲人的浓烈情感;第三集《岁月遗珍》讲述侨批中的历史风云,闽籍侨胞投身辛亥革命,或创办报纸唤醒民众,或为革命踊跃捐输不遗余力,或联络同志推动地方举起义旗,或为革命胜利奔走相告欢呼雀跃。


  下一步,福建档案部门将继续围绕贯彻落实省政府规章《福建省侨批档案保护与利用办法》,切实推动侨批档案文献的有效保护、共享利用和开发研究,做强做优侨批档案文化品牌。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