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 > 侨博动态
顺德均安冰玉堂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2022-10-28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中国侨联日前公布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名单,共有92家机构和单位入选,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冰玉堂自梳女展览馆入选该名单。截至目前,佛山已有两处获得该项认证,另一处为顺德清晖园。


  均安素有“小龙故里”“中国牛仔服装名镇”“中国曲艺之乡”等美誉。如今,均安镇冰玉堂自梳女展览馆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为当地再添一张“国字号”文化名片。


  据介绍,“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侨联以“侨与中国梦”为主题,以中华文化为核心,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为特色,以华侨文化为纽带建设的交流平台,旨在加强侨联组织与社会文化机构的双向协作,挖掘、展示、运用优质文化资源,向海内外传播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凝聚侨心侨力。


  冰玉堂坐落于顺德区均安镇沙头社区的鹤岭山麓,又被称为“鹤岭静安舍”。它建成于1950年,由旅居新加坡等地的400多名自梳女及留在均安沙头村的100多名自梳女自行集资筹建而成,是华侨姐妹在均安的安老院。据悉,“梳起不嫁”的自梳女是20世纪珠江三角洲地区独有的特殊群体。


  据介绍,20世纪70年代,自梳女回乡渐多,最多时有70余人在冰玉堂居住。在20世纪90年代末以后,冰玉堂便无人居住了。2012年12月25日,均安镇冰玉堂自梳女展览馆挂牌成立,并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对外免费开放。


  顺德侨联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冰玉堂自梳女展览馆作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