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 > 侨博动态
原创潮语歌曲《红头船》走红引发热议

2022-10-03来源:汕头日报 【字体:

  以音乐为桥传承潮汕文化凝聚人心


  原创潮语歌曲《红头船》走红引发热议


  澄海区樟林古港“红头船”。本报记者 陈史 摄

  编前语:近日,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节目潮语歌曲《红头船》在网络走红,也让红头船精神及红头船的故乡汕头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汕头日报即日起推出“弘扬潮人精神 讲好汕头故事”栏目,深入挖掘红头船所代表的潮人文化、潮人精神,展示潮人“忠孝礼智信”的精气神和新时代汕头人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的闯劲拼劲韧劲。敬请关注!


  本报讯  (记者林蓁)近日,汕头音乐人王以诺凭借一首原创潮语歌曲《红头船》在《2022中国好声音》走红,“红头船”、原创潮汕话歌曲等相关话题也在各大社交平台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从音乐中,观众们能够感受到“红头船”中蕴含着催人奋进的力量,不少市民、网友认为,应传承弘扬“红头船”精神,将汕头特有的侨乡优势、人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汕头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汕头是著名侨乡,从明末开始,大批潮汕人从澄海的樟林古港出发,乘坐“红头船”漂洋过海,在异国抒写潮汕人的传奇。“红头船”精神也被赋予“敢为人先,拼搏进取,同舟共济,仁义忠信”等内涵,并一直激励着海内外的潮汕人。通过了解“红头船”的故事,就能从这段历史中感受到潮汕先辈敢闯敢拼的英勇气概、自强不息的顽强毅力、抱团发展的豁达胸襟、情系家国的反哺情怀,而“红头船”精神也成为汕头独特的文化标志,成为汕头引以为荣的精神符号。


  梳理社交媒体平台中的留言评论,记者发现,对于音乐人通过原创作品传承弘扬潮人精神、宣传推广侨乡文化、展现传播潮汕方言的做法,网友们纷纷给予赞誉。网友云上太阳留言:作为潮汕人,有能力有条件,更应该将潮汕文化与精神传播到各个地方,支持王以诺原创歌曲。网友淑芳表示:好样的,这样重要的比赛唱这样有情怀的歌,动人的演绎,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美妙的方言和不畏艰险的精神。网友宝姐评论:我是潮汕人,保留地方文化,希望这样的文化传承下去,为帅哥点赞。此外,也有不少外地网友留言表示,虽然听不懂潮汕话,但却可以感受到一种无穷的力量。


  据王以诺介绍,《红头船》是他两年前创作的作品,当时他十分喜欢这首歌,但仍觉得作品对“红头船”阐释不够深入,有很多提升完善的空间。因此他花了大量时间学习、查阅“红头船”的相关知识,了解潮汕先辈过番的故事,除了副歌歌词保留未改动,其余大部分内容都进行了修改,称得上是为家乡精心打磨的一首原创作品。王以诺告诉记者,他在汕头学习长大,小学就读于汕头市下蓬中心小学,初中就读于汕头市蓬鸥中学,高中就读于汕头市丹阳中学,2016年考上肇庆学院音乐学院。从学习钢琴到接触声乐,他坦言得到了很多良师益友的指导帮助,对家乡汕头充满感恩之情。因此他也希望有更多汕头的音乐人一起通过创作,将弘扬潮人精神、潮汕文化的作品传播得更广、更远。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