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 > 侨博动态
讲好湾区故事,浇筑人文丰碑:民族歌剧《侨批》首演成功

2022-10-09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体:

  “侨批,侨批,跨洋过海,生生死死一信牵;侨批,侨批,望眼欲穿,魂归故里的执念。侨批——”


  10月4日晚,由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高新区管委会出品,珠海演艺集团打造的民族歌剧《侨批》在广州大剧院歌剧厅正式首演。《侨批》是珠海演艺集团大型舞台艺术又一力作,作为珠海的首部民族歌剧,同时入选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及“历史题材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侨批》首演现场照


  该剧集聚了作曲家孟卫东,编剧王勇,导演廖向红、邓一江,指挥朱曼、樊洁,青年歌唱家吕薇、李扬等国内一流艺术家助阵,以及珠海歌舞团青年歌唱家董斌、李步凡、张桢子、刘倪汝与南昌交响乐团同台演出。


  伶仃洋上,深情歌声荡气回肠,香山海畔,民族大爱令人动容。当舞台上无数封侨批纷纷扬扬地从天而降,岁月的温度跨越历史的长河直击人心。



民族歌剧《侨批》首演现场照


  《侨批》从华工梁诚如为阻止女儿像自己一样被卖,急忙赶赴家乡却海上殒命,临终留下的一封“批”开始,串起迫不得已卖女的梁董氏和梁彩云母女、久卧病榻的婆母、一诺千金的侨批局主事唐有信夫妇、与梁诚如感同身受的众多华工的故事。


  侨批,是海外华侨通过民间渠道及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眷属的、附有汇款的书信及其回文的统称,是一种“信汇合一”的载体,被称为跨越大海的来信,在广东沿海地区曾兴盛一时。


  “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民族歌剧《侨批》将一纸侨批具象化,通过舞台上艺术化、人性化的创作呈现,展示了苦难时光里义薄云天的同胞情,折射出中华民族根植于骨髓、流淌于血脉的家国大爱。


  于小人物中见大情感于小事件中见大历史


  舞台上,檀香山码头一组组华工的艰难劳作画面,望乡曲唱出侨胞对家乡、对亲人的无限眷念;香山县平静广阔的海面传来高胡、三弦、笛箫、琵琶奏出的歌谣,广东特有的音调唤醒对“乡音”的思念与情愫;侨批局里算盘声劈里啪啦,唐有信刚劲浓烈的独唱,与唐夫人郎情妾意的对唱,唱出有信有义的同胞之爱;沿海渔村泥坯房里,开满木棉花的林间小道上,五彩斑斓的茫茫海上梦境中,梁董氏与丈夫、婆婆、女儿深情重唱,唱尽梁家人的悲欢离合,却展现了中国人民面对苦难不屈的生命力与顽强的抗争精神。


 民族歌剧《侨批》首演


  编剧王勇表示:“一封批,是故事的起点,更是故事的支点,这个‘支点’串起了中华民族的前世今生与今生来世。只有用人性的、人情的表达,才有可能打破时间的壁垒,在情感层面上更加贴近当年的华侨和华工,从而让‘侨批’不再是博物馆橱窗里的陈列品,让历史不再是冷冰冰的文字和图片,让故事更具人性的温度,成为一道温暖人心、触动人心、震撼人心的光。”


  作曲孟卫东表示:“这部作品的故事有着很浓的‘悲’的色彩,而伤感的音乐总能触及人心。在剧目音乐创作中,我用了一些广东的民歌素材,也使用了广东高胡、三弦、笛箫、琵琶等乐器,在雄厚的交响乐中加入极具广东特色的音调,这是对戏剧氛围渲染的直观表达,唤醒剧中人物对于乡音的思念与情愫。”


  导演廖向红表示:“我们以一封侨批为核心设置人物、结构全剧,‘侨批’与‘大海’富有不同的象征意蕴。‘侨批’是家书,是银信,是连接家乡与远隔万里他乡的纽带,是承诺、信义的象征。一封百人签名的‘侨批’是海外华侨爱的传递,展现了华工的苦难、乡愁与家国情怀,他们的善举、义举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大海是生路,是屏障,是人生难于主宰的命运象征。”


  演出当晚,受邀观演的侨务工作者感触良多,他们备受感动纷纷表示,“歌剧里面华工外出打工的不易,浓厚的思乡之情都特别真实,尤其是众华工凑钱救女以及侨批馆宁愿抵押田地,抵押发妻嫁妆也要凑齐钱款的那几幕剧情格外感人。华侨就是这样的爱国、爱乡、爱家人,讲好侨批的故事,就是对中国传统诚信精神的传承。”


 

 民族歌剧《侨批》首演现场照


  珠海首部民族歌剧浇筑湾区人文丰碑


  一部歌剧从无到有、登上舞台,凝聚了所有主创人员的心血,也需要主创人员对于人物情节和舞台呈现进行反复推敲、琢磨。2021年春,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演艺集团决定启动民族歌剧《侨批》的创作,珠海演艺集团艺术总监邹建红先后邀请到廖向红、孟卫东、王勇、周正平、吕薇等知名艺术家加盟。同年7月,组织主创团队前往珠海唐家、江门等地采风。在参观江门五邑华侨博物馆时,早期华工乘火船漂洋过海的情形、华工不堪目睹的凄苦场景、浩渺太平洋和异邦的凶险叵测,给主创们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主创团队在北京、珠海召开数次策划会议,编剧王勇根据历史史实提炼加工,数易其稿,反复修改;作曲孟卫东紧扣剧情,将音乐与唱词融为一体;导演廖向红牢牢把握民族歌剧的特点和优势,将剧中人物的大义大爱进行了生动的呈现。


  7月3日,民族歌剧《侨批》在珠海大剧院试演,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专家们观摩演出,并召开研讨会为剧目进一步提升品质建言献策。经过3个月的再次打磨,10月4日正式首演亮相广州大剧院。演出当晚,这部凝聚了200余名演职人员的心血的歌剧生动地演绎了侨批背后“爱祖国、爱家乡、爱亲人”的隽永情愫,用优美感人的旋律和唱词中带领观众走进历史的长河,感受岁月的温度。


  珠海在香山的怀抱中生根、发展,汇聚着南粤文化、岭南风土、中国精神的历史底蕴,筹建不到三年的珠海演艺集团用民族歌剧《侨批》奏响了珠海演艺事业迈向高峰的号角。《侨批》为大湾区的舞台艺术创作带来了新的起点,也是大湾区人文建设的里程丰碑。作为广东省新生的文艺院团,珠海演艺集团将继续深入挖掘湾区题材,讲好粤港澳大湾区新时代发展故事,用文艺精品为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文艺事业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支撑。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