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本馆资讯
展览预告丨美美与共——新马土生华人历史文化展

2023-09-28来源:来源:羊城派 【字体:

图片


展览名称:美美与共——新马土生华人历史文化展


主办单位:华侨博物院 广东华侨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3年9月29日-2024年1月3日


展览地点:广东华侨博物馆一楼杨钊厅、香梅厅


图片

展览介绍


  中国人“下南洋”历史悠久,众多来自于广东、福建等地的华侨华人走出故土,在异国他乡开辟新天地。一部东南亚华侨史,就是华侨与侨居地人民友好相处的历史。在许多地区,部分华侨男子与当地土著女子通婚,形成了华族次族群,又叫做“土生华人”。



图片


  本展览是广东华侨博物馆与华侨博物院首次合作引进的展览,主要展示新马地区土生华人的历史文化。土生华人文化是华侨与当地民族文化以及西方文化相互碰撞、对话与融合的结果,是跨文化交流的产物,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极具文化多元化的特征。


图片


  展览共分为“海丝遗珠”“多元交融”“俊彦辈出”三部分,展出历史图片和文物古籍照片约200幅,实物展品92件/套,包括土生华人佩戴的短剑,日常使用的首饰、餐具,娘惹卡峇雅服饰等,较为完整地展示了土生华人社群的社会生活图景。


图片


图片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本展览能带领观众们一起领略新马土生华人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感悟文明交流互鉴的巨大作用,认识建设“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华侨博物院介绍

图片


  华侨博物院坐落于风光绮丽的福建省厦门市,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56年倡办,1959年落成开放,是我国第一座由华侨集资兴建的文博机构,既是中国第一家全面系统收集、研究、展示华侨华人历史和业绩的博物馆,也是包括有古代文物展、自然标本展的综合性博物馆。全院占地面积12500 平方米,建筑面积8951.47平方米,馆藏文物6000多件。现有《华侨华人》、《陈嘉庚珍藏文物展》、《自然馆》三个基本陈列对外免费开放。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