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展览 > 专题展览
粤侨情 中国梦——广东华侨华人与新中国70年专题展

2020-08-13来源:本网 【字体:

sad.jpg


【展览介绍】


  9月20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广东省政协外侨委、致公党广东省委、广东省侨联协办,广东华侨博物馆承办的“粤侨情 中国梦——广东华侨华人与新中国70年专题展”在广东华侨博物馆开展。

  

  此次展览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归侨侨眷支持参与广东以至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光辉历程和巨大贡献,弘扬粤侨精神,凝聚侨心侨力,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展览分“侨情侨务”“赤子情怀”“改革先锋”“新时代新作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侨情侨务”概要介绍广东作为中国第一侨乡和侨务大省的主要省情和侨务工作的简要历程。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全面贯彻中央侨务政策,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保护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正当合法权益,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将侨务资源优势转化为广东发展优势,努力推动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取得积极成果。第二部分“赤子情怀”简要展示新中国成立初期至改革开放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归侨侨眷为广东革命和建设事业所作的贡献。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满怀桑梓情怀,或源源不断寄回侨汇,繁荣侨乡社会经济,改善侨乡人民生活,纾解国家外汇短缺困境,或者在海外开展中外贸易活动,帮助新中国冲破国际反华势力的经济封锁,或投资国内企业及捐资办学,为广东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归侨侨眷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洪流,涌现了大批先进模范人物。第三部分“改革先锋”集中介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归侨侨眷为广东改革开放事业所作的卓越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心系祖国和家乡,为广东带来资金、技术、人才及先进管理理念,热心捐办公益慈善事业,积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友好交往,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是广东改革开放事业积极的开拓者、有力的推动者和无私的奉献者。广东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各项优势,奋发有为,创先争优,在广东的科技、教育、工农业生产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第四部分“新时代新作为”特别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侨务工作的新成绩,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归侨侨眷的新贡献。进入新时代,广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侨务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各项侨务方针政策,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构建大统战侨务工作格局,完善涉侨政策法规体系,深入推动各项侨务工作取得新发展、迈上新台阶。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归侨侨眷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促进广东与国外的经贸科技、人文交流,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重要贡献。

  

  展览专设了“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谈侨务”特别展板。展览共展出300多张照片和200多件实物,其中包括1957年何香凝给归侨李伯炎的题词“爱国”等珍贵文物。展览还辅以视频,另设电子触摸屏专门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归侨侨眷捐办广东公益慈善事业的代表性项目。展出期间还设置“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花,向广大侨胞致敬”小手工社教活动、“为祖国和侨胞送祝福”等纪念活动。


【部分文物】


asd132.jpg

印尼陈振妹行李箱


w1.jpg

1940年爱国华侨郑潮炯夫妇为筹集资金支援抗日所签署的卖子契约书


sd1.jpg

20世纪50年代马来亚爱国归侨“橡胶大王”雷贤钟装运橡胶苗回国的木箱


未标题-2asd11.jpg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展览实景】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