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展览 > 基本陈列
广东华侨民居

2020-09-15来源:本网 【字体: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广东城乡掀起华侨民居建筑高潮,华侨民居建筑包括城市的骑楼、洋楼、乡村的别墅、碉楼,形成广东侨乡独具特色的华侨民居文化,独特的历史文化景观。华侨民居的外形具有华侨居住国建筑特色,内部保持中国传统民居风格,形成中西合璧的侨乡建筑,是广东侨乡的重要表征。




开平碉楼


  是一种集防卫、防洪、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为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华侨民居建筑,主要分布在开平市的乡村。既具有多彩的欧美建筑风格,又饱含中国传统民居文化特色。最早在16世纪出现,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随着华侨文化的发展而达至鼎盛,现存1833座,开平碉楼与村楼2007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bdq.jpg






梅县联芳楼


  坐落在梅州市梅县西阳镇白宫富良村,为中西合璧式的二层客家华侨民居建筑。建于1934年,由印尼华侨丘庆祥兄弟耗资18万大洋建成,以“五叶联芳华”命名。外观及其装饰具有西洋风格,内部是道地的客家民居特色,四栋门楼雕龙画凤,中西建筑技巧高度结合,客家围屋元素保留其中。


a1.jpg






澄海陈慈黉故居


  位于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是中西结合的大型宅院,三座宅院式房屋及附属建筑共有540间厅房,总面积达1.6万平方米。始建于1910年,历经近半个世纪建成。具有中西合璧和潮汕民居建筑特色,以典型的潮汕双层四进“驷马拖车”式为格局,并附有双书斋。被誉为“南国大观园”“岭南第一侨宅”。


ASQ.jpg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