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 > 讲座论坛
广东华侨博物馆举办2021年第二期“侨博讲堂”

2021-10-29来源:本网 【字体:

  10月26日上午,广东华侨博物馆举办2021年第二期“侨博讲堂”,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林琳以《海外华侨华人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主讲。暨南大学、江门市博物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华侨博物馆、中联广州律师所等同行单位人员及社会观众一起聆听讲座。讲座由陈宣中副馆长主持。


撒旦.jpg

讲座现场


  林琳首先简要介绍了自己从事侨务工作的渊源,接着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华侨华人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行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华侨华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优势与作用,关注华侨华人“命运”、扶助华侨华人生存发展,充分发挥华侨华人优势及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个方面系统全面阐述了华侨华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独特优势、重要作用及工作思考。


e1.jpg

林琳作讲座


  林琳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底修订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侨务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对新形势下侨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如何认识侨务工作和华侨华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优势与作用,如何发挥好华侨华人的优势和作用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侨务工作面对的一个新的重要课题。

  


  林琳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全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是包括华侨华人在内的全人类的共同美好愿望。华侨华人具有跨国、经济、文化、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要发挥华侨华人优势和作用,促进中外相互了解、民心相通,促进所在国疫情防控,促进中外经贸合作,促进中外文明互鉴,促进中外友好往来。

  

  林琳指出,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要关注同为中华儿女的海外华侨华人的命运,扶助他们的生存与发展。后疫情时代,要继续大力支持侨胞防疫保健康,指导支持侨胞复苏经济,支持海外侨社开展中华文化活动,继续推动“和谐侨社”建设,切实为侨服务纾解侨困。


  讲座后现场观众与主讲人进行了现场提问及讨论交流,气氛热烈。


  林琳,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中山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曾任广东省侨办党组副书记、巡视员,广东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2021年受聘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从事侨务工作近40年,对侨情、侨乡和侨务有比较深入的研究。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