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 > 讲座论坛
侨博讲堂第三期《跨太平洋连接——美国铁路华工记忆和历史遗产活化》成功举办

2019-06-03来源:本网 【字体:

  6月2日,广东华侨博物馆成功举办“侨博讲堂”第三期讲座,美国铁路华工研究学者沈卫红博士应邀作题为《跨太平洋连接——美国铁路华工记忆和历史遗产活化》的专题讲座。来自铁路华工后裔协会、印尼《千岛日报》社、暨南大学图书馆、广东省归侨作家联合会、广东省缅甸归侨联谊会、广东华侨中学、广州市铁一中学、广州羊城读书会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嘉宾、师生及社会观众近150人参加讲座。


asd.jpg

侨博讲堂第三期讲座现场


  150年前,数以万计的广东华工远涉太平洋来到美国,付出艰辛努力和巨大牺牲,参与修筑美国太平洋铁路,为美国的西部开发和国家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段历史已成为对中美两国都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资源。沈卫红博士围绕“华工与太平洋铁路”主题,结合她亲赴美国实地考察的经历及大量丰富的一手图文资料,以通俗易懂而又形象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现场观众讲述了美国铁路华工全景式的历史,太平洋铁路是什么,华工为何会去美国修铁路,华工为何会被美国人称为杰出的工匠,以及华工修完铁路后受到的不公正待遇等,并对华工与太平洋铁路间有着怎样内涵丰富的文化连接、今天的我们应当如何继承华工精神以及如何挖掘、活化和共享这份中美人民共有的文化遗产等课题阐述了她的观点和研究成果。讲座引起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许多观众围绕研究铁路华工的现实意义、博物馆如何活化铁路华工历史遗产等话题与沈卫红博士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sad1.jpg

沈卫红博士作精彩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陈小涟女士代表铁路华工后裔协会向广东华侨博物馆捐赠了太平洋铁路建成150周年纪念邮票和纪念金币等实物,沈卫红博士向广东华侨博物馆捐赠了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道钉。讲座结束后,沈卫红博士和广东华侨博物馆领导共同向出席讲座的相关单位代表赠送了沈卫红博士的新作《金山上的中国长城——美国铁路华工简史》。

  

  今年是中美建交四十周年和美国横贯大陆铁路通车150周年,广东华侨博物馆举办了《金色道钉——美国铁路华工展》、《民间大使——陈香梅事迹展》、《海外华人画家采风展》等多个展览,为公众提供丰富的历史文化盛宴。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