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 > 讲座论坛
《展览策划与典藏研究工作分享——以广东美术馆为例》成功开讲

2021-04-14来源:本网 【字体:

图片


  4月14日上午,2021年 “侨博讲堂”第一期《展览策划与典藏研究工作分享—以广东美术馆为例》在广东华侨博物馆成功开讲,本次讲座由广东美术馆人文图书馆主任胡宇清主讲。广东华侨博物馆馆长钟纲与广州华侨博物馆馆长何炬原、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副馆长罗兴连、江门市博物馆、广州革命历史博物馆等5家博物馆同行以及社会观众一起聆听讲座,并与主讲人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胡宇清以广东美术馆为例,结合她的工作经验,在藏品的重要性、收藏目的和收藏体系的建构、藏品管理、典藏研究、展览策划等方面进行分享。她就藏品展览的几种类型如专题性展览、品牌项目展、区域美术展、艺术家个案展等,详细介绍了这些展览的策展理念和思路、策划的过程、展览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办法,并谈到藏品研究展览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建议建立完善藏品管理和使用的规章制度。


  在谈到典藏研究成果如何与大众教育相结合的话题时,胡宇清指出,通过各种类型的展览展示作品,策划基于学术研究的专题性馆藏作品展,从馆藏作品中梳理区域美术史发展的脉络和面貌,可以让更多的公众通过展览认识和了解博物馆的收藏;组织研讨会、公教讲座等不同形式的公共活动,可以让展览得到延伸,使大众更容易走近藏品,与藏品展开互动;借助学者的研究能力和学术影响,让他们的研究成果“发声”,也可以令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到典藏作品。


  讲座现场,社会观众与博物馆的从业者、博物馆同行之间进行了热烈互动,社会观众对博物馆的展览、馆藏研究工作内容和意义有了新的认识,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聆听到了社会观众宝贵的想法和反馈意见,对如何举办更吸引观众的展览有了新的启示。参加讲座的5家博物馆认为“侨博讲堂”办得很有成效,是一个馆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后各馆可以利用各自特色的讲座,进一步加强联络与合作,共同推进广东文博事业的发展。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