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 > 广东侨史
《广东华侨史》书稿鉴定会在京召开,三卷本均通过终审

2023-03-03来源:南方+ 【字体:

  2月28日,《广东华侨史》书稿鉴定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来自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及高校的18名专家围绕《广东华侨史》三卷本(古代卷、近代卷、现当代卷)书稿的质量、学术价值等展开讨论,一致同意书稿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可以出版。


图片



  此前,受《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编史办”)委托,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下称“侨研所”)作为第三方,已组织专家完成对《广东华侨史》三卷本书稿的初审及复审工作。


  编修《广东华侨史》是我省“十二五”以来侨务工作和文化强省建设的重点工程,旨在编修一部系统、权威、科学、准确的广东华侨史,全面梳理总结粤籍华侨华人在海外生存发展的规律以及对住在国和祖籍国的贡献,为促进新形势下广东新一轮发展、凝聚侨心侨力提供宝贵历史借鉴。目前《广东华侨史》的编修工作已进入收官阶段。


  会议强调,广东省把《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编修工作。编修工程启动以来,编史办先后组派24批专家团队,赴海外五大洲28个广东华侨华人主要聚居国和地区开展史料抢救性收集,获得近百万份一手史料和丰富的史料线索,启动了94项华侨史的专项课题研究,带动了大批青年人才的成长,截至目前已出版了5批36册广东华侨史文库丛书,同时开展专题宣传、进校园等社会普及工作,充分发挥了工程的社会效益。


  “《广东华侨史》编修工程的实施,对于全国华侨华人研究、侨务工作研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在会上表示,为确保评审工作科学、规范、准确,侨研所借鉴参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指标和国内知名出版社审稿标准,排出进度表,制定了《广东华侨史》评审工作方案及审稿鉴定表,列出7项指标和分值标准,对书稿质量进行了严格把关。


  鉴定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广东华侨史》三卷本书稿踊跃发言,从书稿的内容结构、论点分析、资料运用、史料来源等方面发表意见观点,对编修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安山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参会。“纵览全书,我认为《广东华侨史》书稿涵盖面广、专业性强、地方特色突出,可见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安山说。


  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教授、暨南大学特聘教授李明欢表示,编修《广东华侨史》在侨史学界具有标杆意义,在此过程中收集了大量珍贵的史料,培养了一大批青年学者,产生众多研究成果。“我建议未来能够进一步整理并出版编修工程所收集的档案、口述、图片等材料,实现对史料的充分利用。”李明欢说。


  会上,《广东华侨史》编委会主编张应龙、副主编张国雄、袁丁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认真吸取意见,进一步做好《广东华侨史》的修订完善工作,推动《广东华侨史》早日完成终稿并顺利出版。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