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 > 广东侨史
林琳副主任率团访问日本 宣传编修《广东华侨史》

2013-04-15来源:本网 【字体:

       4月13日至14日,由省侨办副主任林琳、省档案局副局长张平安等3人组成的广东省侨务访问团,深入日本东京、横滨的侨团、华文媒体、中文学校调研访问,探望侨胞,了解侨情,宣传编修《广东华侨史》,搜集华侨史料线索。


  在横滨,访问团先后拜访了横滨华侨总会、要明鹤同乡会、横滨山手中华学校,考察了横滨中华街。在东京,访问团拜访了日本广东同乡会、东京华侨总会、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和《中文导报》社长杨文凯、《留学生新闻》社长傅冰等。两地侨胞侨团对广东编修华侨史都感到很高兴,表示将予以大力支持配合,一些侨团侨胞还向访问团赠送了有关日本华人研究著作和会刊等资料。


  林琳副主任感谢日本侨界对编修《广东华侨史》的支持。他介绍说,编修《广东华侨史》,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目的是全面总结宣传广东人在海外移民、融入、奋斗、贡献的历史和爱国爱乡、艰苦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史为鉴促进广东新一轮发展。他说,日本的广东社团历史悠久,在联络和服务旅日乡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当地和祖籍国、家乡的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对当地侨情和华侨历史熟悉,大家的共同参与,对编好《广东华侨史》很有帮助,也十分重要。他希望日本侨界积极参与和配合《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多提供史料、实物和有关研究成果,共同把《广东华侨史》编好。


  访问团与各侨团深入交流了当地侨情和会务发展情况。他们介绍说,目前日本粤籍侨胞以老侨为主,多数是第二、三代移民,新华侨华人较少,不少粤籍侨团面临着青黄不接的问题。对此,林琳副主任建议各侨团进一步加强华裔新生代工作,多发动他们参与会务和回乡访问交流,增进其对社团会务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参与会务工作的积极性,为社团发展培养接班人,为促进中日友好和祖籍国发展培养人才,促进侨社工作可持续发展。他还建议各侨团加强向新华侨华人开放会务,吸引吸纳更多的新华侨华人加入到社团工作中来。


  林琳副主任还向日本粤籍侨团侨胞发出邀请,希望他们积极组团参加今年11月在澳门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


  在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后,访问团一行3人于14日深夜返抵广州,结束为期十天对美国、墨西哥、日本的考察访问。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