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 > 广东侨史
广东侨办访问团赴墨西哥库利亚坎市拜访李氏家族

2013-04-15来源:本网 【字体:

       正在墨西哥进行侨情调研和搜集侨史资料的广东省侨办访问团一行3人,于4月9日晚从墨西哥城飞抵库利亚坎,于次日专程拜访素有墨西哥华人首富之称的李氏家族。


  李氏家族祖籍广东中山,其先人在上世纪初就抵达墨西哥库利亚坎发展,至今家族成员超过150人。由李开照先生创办的李氏家族企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墨西哥首屈一指的企业之一,覆盖超市、种养、物流、体育、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其中“李氏(Casa Ley)超市”目前共有196家,广泛分布于墨西哥北部地区,是该地区最主要的连锁超市。李氏家族成员、李开照先生的第四子李子文先生曾任墨西哥驻华大使,期间在广东省和中山市侨办的协助下,多次携家族成员回到家乡中山沙溪寻根访问,与家乡和省市侨务部门结下深厚友谊。


  4月10日,受正在陪同墨西哥总统访问中国的李子文先生的委托,李氏家族第三代传人、李开照先生的孙子胡安·李陪同访问团参观了李氏家族开办的辣椒酱工厂、猪牛屠宰场、超市商品配送中心、Casa Ley超市,并邀请访问团到其家中访问,李开照先生遗孀和第八女儿热烈热情接待了访问团一行,并向访问团介绍了李氏家族在墨西哥移民、扎根、创业、发展以及家里传承中华文化和传统的情况,如每年举办家族聚会,都围绕家族历史举办主题演出,让家族成员牢记家族的历史和文化。


  林琳副主任对李氏家族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李氏家族在墨西哥的发展,充满传奇色彩,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艰苦创业的精神,特别是家族注重保持和传承中华文化,经过三四代的发展,中华文化和传统仍然得到较好的传承,十分难得。


  林琳副主任介绍了广东编修《广东华侨史》的情况,希望李氏家族能够大力支持,积极提供家族发展的资料和实物,一起把《广东华侨史》编好。胡安·李等表示将予以支持,近期将搜集有关资料提供给编委会。


  库利亚坎位于墨西哥中西部地区,是墨西哥重要的农业地区。据了解,当地除了李氏家族等少数华裔家庭外,还有新华侨华人100多人。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