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 > 广东侨史
林琳抵达墨西哥访问 搜集广东华侨史料和线索

2013-04-10来源:本网 【字体:

       4月7日至9日,省侨办副主任林琳、省档案局副局长张平安一行3人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开展侨情调研访问。


  林琳副主任一行马不停蹄先后拜访了墨西哥中华会馆、墨西哥华人商业贸易联合总会、墨西哥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墨西哥中国人总商会、墨西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墨西哥墨华社团等侨团,约访老华裔伍绍东及其女儿、华人研究专家Monica·伍,慰问侨胞,了解侨情,宣传编修《广东华侨史》,搜集广东华侨史料和线索。林琳一行还走访了墨京唐人街和多家华人商铺、餐馆和企业。


  在与有关社团座谈交流时,林琳副主任介绍了广东省委、省政府编修《广东华侨史》的重要决策及编修工作计划,呼吁各位侨胞、侨团积极支持参与史料收集和侨情调研等工作,共同把《广东华侨史》编好。有关社团和侨领对此均表示,这是粤籍侨界的一件大事,将尽力予以支持配合。墨西哥中华会馆、墨华社团等还当场向访问团赠送了早年的会刊、墨西哥华侨历史资料等。


  林琳副主任等认真听取了各侨团对会务发展情况和墨西哥侨情的介绍以及对广东省侨办工作的意见建议。林琳副主任充分肯定墨西哥侨团在团结和服务乡亲、促进中墨友好往来合作、传承中华文化、推动公共外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当地侨团今后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团结、建设和谐侨社;加快融入主流社会,回馈和服务当地发展;继续做好传承中华文化工作,加快经营企业转型升级。林琳还介绍了广东省侨办推动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立法等工作。他表示,广东省侨办将坚持以人文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尽力把为侨服务的各项工作做好。


  林琳副主任一行专门约访了老华裔伍绍东及其女儿Monica·伍。伍绍东先生今年80多岁,是一名祖籍广东的土生华裔,是墨西哥早年排华的亲身经历者和见证人。Monica·伍是一名在读大学博士生,研究方向是墨西哥华人移民史,从事华人研究多年。伍绍东先生介绍了当年排华的经历和见闻,Monica·伍则介绍了本人开展华人研究的情况及对墨西哥华人历史的研究心得,并向访问团赠送了有关华人研究书籍资料,提供了一些研究线索。林琳副主任对二人的详细介绍并提供史料、线索表示感谢。他说,伍绍东先生和Monica·伍小姐提供的资料和研究线索对编好《广东华侨史》很重要,回去后将与编委会进行研究,有需要的话将派出专家到墨西哥进行深入研究,并组织媒体拍摄专题片。他希望伍绍东先生和Monica·伍小姐多回家乡走走,并邀请Monica·伍小姐参加《广东华侨史》编委会组织的研讨活动,加强与国内专家学术交流。


  林琳副主任一行还专程拜访了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受到临时代办、政务参赞王刚的热情接待。在听取了林琳副主任对广东编修华侨史的情况介绍后,王刚代办表示,广东华侨历史悠久、人数众多,粤籍侨胞是很多国家侨社的重要力量,编修一本全面、完整的广东华侨史很有意义,驻墨大使馆很乐意与墨西哥侨胞一起,为编好《广东华侨史》作出努力。驻墨大使馆领事部主任梁金安参加会见并全程陪同访问团在墨西哥访问。


  据了解,墨西哥现有华侨华人5万多人,其中在墨西哥城的侨胞有2万多人,粤籍侨胞占较大比例,除了以粤籍侨胞为主、历史较长的墨西哥中华会馆、墨西哥墨华社团等社团,墨西哥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墨西哥中国人总商会等新兴社团的会员和负责人中也有相当数量的粤籍侨胞。


  林琳副主任一行是在当地时间4月7日晚从美国旧金山飞抵墨西哥展开为期4天的访问的,墨西哥城之后还将前往库利亚坎、墨西卡利和蒂华纳访问。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