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 > 广东侨史
广东侨史资料收集工作启动 旧金山侨社反响热烈

2013-04-08来源:本网 【字体:

      《广东华侨史》海外侨史资料收集工作在广东华侨“重镇”旧金山正式启动,受到当地侨社的热烈响应。


  收集抢救史料被认为关系《广东华侨史》编修工程的成败,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今年全面启动海外侨史资料收集工作,并选定美国为首个调研国家,把广东华侨“重镇”旧金山作为美国乃至整个海外侨史调研的第一站。由《广东华侨史》主编张应龙教授、副主编袁丁教授、张国雄教授率领的编委会调研团4月1日抵达旧金山,开启对美国西部为期一个月的侨情调研和史料收集。4月5日至7日,广东省侨办副主任林琳、省档案局副局长张平安率团抵达旧金山,与编委会调研团会合开展调研。连日来,调研团一行采取有分有合的方式,马不停蹄深入侨社广泛宣传广东编修华侨史工作,深入侨团和美国国家档案局等机构查阅、翻拍华侨史料,并约访了一批各界粤籍侨胞代表。4月6日,调研团一行还专程到曾经扣押、审查新移民的天使岛参观考察,70多年前曾在天使岛接受过审查的美国退伍老兵欧如江先生陪同考察并介绍了当年被扣查的经历。


  广东启动《广东华侨史》编修工程在旧金山侨社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泛关注和支持。美国中华总会馆、美国台山宁阳总会馆、冈州会馆、三邑会馆、人和会馆等历史悠久的侨团纷纷积极支持调研团查阅社团历史资料,一些侨领侨胞侨团还把珍贵的历史照片、书籍等赠送给调研团。他们纷纷表示,编修《广东华侨史》是广大海外粤籍侨胞共同的大事、盛事,一定会配合编委会把史料收集工作做好,为编好《广东华侨史》贡献力量。


  作为《广东华侨史》整个海外史料收集工作的第一个调研团,赴美国调研团肩负着为整个史料收集工作探索经验、创造模式的重要任务。广东省侨办主任、《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锐成对美国团调研工作十分重视和关心,出发前多次召集张应龙主编等开会研究调研安排。4月6日,吴锐成主任专门致电林琳副主任了解调研开展情况,叮嘱一定要及时总结经验,深入、细致地开展调研,进一步认真做好下阶段的史料收集工作。当晚,林琳副主任在抵达旧金山当天听取调研工作汇报的基础上,又专门召集编委会调研团全体成员开会,交流了4月1日以来开展调研和史料收集的情况。几位专家兴奋地表示,这次调研经过短短的几天,已经感到收获十分丰富,挖掘了很多宝贵的第一手史料,抓住了不少重要史料线索,并且百闻不如一见,通过实地调研、听取当事人的介绍,对一些历史事件如天使岛的历史等,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这对编出一部权威、科学的《广东华侨史》很有帮助。林琳副主任转达了吴锐成主任对各位专家的问候,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并就下阶段工作进行了研究,提出了要求。


  据了解,《广东华侨史》编委会今年将派出首批4个调研团分赴美国西部、加拿大西部和东南亚开展调研和收集史料。美国调研团将在旧金山进行10天的调研,之后将赴西雅图、洛杉矶和夏威夷等地调研。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