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 > 广东侨史
《广东华侨史》编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海举行

2013-01-04来源:本网 【字体:

        12月27日至28日,《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佛山市南海区召开了《广东华侨史》编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省侨办主任、《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锐成,省侨办副主任、《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林琳,《广东华侨史》主编张应龙教授、副主编袁丁教授、张国雄教授及编委会委员、分卷编写组成员,广东省档案局、南方日报社、广东电视台、广东人民出版社等单位有关同志近30人参加了会议。


  在27日下午的会议上,林琳副主任宣读了《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成立《广东华侨史》编纂委员会的通知,并向编委会成员等详细介绍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启动编修《广东华侨史》工作的由来、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情况,并对修史工作提出了六点建议:要认真把握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汪洋书记提出的“资料详实、观点全面、定性准确、结论权威”十六字要求为指导思想开展修史工作;要集思广益,充分发挥集体智慧;要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提高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研讨,对收集到的史料和基本理论等问题,通过举办研讨会达成共识;要加强对出访调研、史料收集、写作分配等工作的统筹;要及时做好史料的归档入库工作。


  在28日上午的会议上,省侨办主任、《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锐成作了讲话,他对此次会议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编史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统一认识,明确目标,把握要求。编史工作人员首先要弄清楚做什么,为什么做和怎样做等问题,才能充分了解编史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按照汪洋书记的“十六字”要求开展编修工作。(二)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编修工作人员要注重处理好资料收集,大纲、课题、资料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卷章节设置等难点问题,推动编史工作顺利进行。(三)要敢于解放思想,坚持科学性和创造性相结合。要将《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放在世界格局中考察,树立世界眼光,敢于破除传统旧思维,积极运用新的史料、新的技术、新的方法。在发挥创新性的同时要注意科学性,对研究结论、观点等要进行反复论证,使研究成果符合客观实际。(四)要坚定信心,树立自信。编史工作虽然要求高、压力大,但有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部门、高校的积极配合和海外侨胞、侨界同行的支持协助,一定能够圆满完成编修《广东华侨史》的历史任务。吴锐成主任最后强调,《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是时代赋予侨史界的重要使命,任务光荣而艰巨,希望全体《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人员要不辱使命,集中精力,发挥集体智慧,圆满完成编修任务,写出一部系统、科学、权威、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广东华侨史》。


  《广东华侨史》主编张应龙教授对大纲、编写工作总体安排、2013年工作计划等情况进行了说明。与会的领导、编委会成员和各卷小组成员就编写大纲、基本概念、课题(项目)设置、史料收集、档案运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会上,吴锐成主任、林琳副主任、张应龙主编分别向编纂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