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 > 广东侨史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 宣布编修广东华侨史

2012-11-01来源:本网 【字体:

        2012年11月1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广东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组织力量编修一部系统、权威、科学的《广东华侨史》,全面梳理总结广东华侨历史和规律,以史为鉴推动新一轮发展。


  《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侨办主任吴锐成出席发布会并代表省政府介绍了编修《广东华侨史》的有关情况。《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侨办副主任林琳,《广东华侨史》主编、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张应龙教授,副主编、中山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袁丁教授、五邑大学副校长张国雄教授出席了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吴锐成在发布会上宣布,广东省委、省政府决定编写一部“资料详实、观点全面、定性准确、结论权威”的《广东华侨史》,全面梳理总结广东华侨历史和规律,以史为鉴,为新形势下发挥广东侨务优势、提升开放水平、促进转型升级和幸福广东建设提供宝贵历史经验。《广东华侨史》将是一部广东华侨通史,分为古代卷(1840年以前)、近代卷(1840年至1949年)、现当代卷(1950年至今)三大卷。


       吴锐成说,编修《广东华侨史》,是省委、省政府在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背景下,从充分发挥我省侨力优势、以史为鉴推动广东新一轮发展的高度,经过深入研究作出的重要决策。省委、省政府对编修《广东华侨史》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议对编修工作进行了研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日前专门听取了编修工作汇报,对编修工作提出了“资料详实、观点全面、定性准确、结论权威”的十六字要求,为编修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了标准。省长朱小丹昨天主持召开编修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编修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强调要把编写《广东华侨史》作为“十二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侨务工作和文化强省建设的重点工程来抓,力争把《广东华侨史》编成在全国乃至世界侨史学界都有权威性、标志性的著作。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副省长招玉芳等领导也分别就编修工作提出了要求。


  吴锐成说,在我省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决定编修《广东华侨史》,系统、全面地总结梳理广东华侨移民海外、谋生、发展、融入、贡献的历史和规律,以史为鉴、古为今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说,通过修史,可以为我省在新形势下发挥侨力资源优势,以世界眼光招才引资引智,实施“走出去”战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提供宝贵的历史经验;可以进一步传承广东优秀文化,弘扬粤侨精神,增强海外华侨华人对广东的向心力,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助推广东新一轮发展;有利于培养史学研究人才,带动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有利于系统地收集、整理广东华侨华人研究史料和文物,充实丰富广东华侨博物馆馆藏,更好地展示广东华侨对整个世界发展及对所在国历史发展的作用和影响。


  吴锐成介绍说,省委、省政府已经批复同意编修《广东华侨史》工作方案。为加强对编修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落实编修工作,省委、省政府分别成立了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和编委会。领导小组由朱小丹省长担任组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副省长招玉芳、省政府秘书长唐豪以及省侨办、省方志办、省社科院负责同志等担任副组长,省财政厅等13个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侨办。编委会设主编1名,聘请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张应龙教授担任;设副主编2名,聘请中山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袁丁教授、五邑大学副校长张国雄教授担任。同时,聘请一批省外和海外华侨华人研究专家学者,以及一批熟悉侨务工作的老领导担任顾问,为编修工作提供建议,并承担相应的撰写、审稿任务。


  吴锐成介绍了《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他说,编修《广东华侨史》的主要目的和成果体现,是编修一部“资料详实、观点全面、定性准确、结论权威”,在国际华侨华人研究领域具有权威性和标志性的广东华侨通史。同时,利用收集整理的华侨华人研究史料和文物,编辑出版《广东华侨史料丛刊》、《广东华侨口述资料》、《广东华侨历史文化行》和制作侨史纪录片,充实丰富广东华侨博物馆馆藏,编撰一批洲别广东华侨史和专题华侨史,编辑出版广东华侨史普及读物等。整个编修工作从今年底启动,从收集史料、撰写史书到后续工作,前后需要8-10年时间。


  吴锐成说,《广东华侨史》编写工作将主要由我省专家学者承担,三位主编、副主编具体负责统筹组织编写力量,重点吸纳和培养中青年研究人才。同时,充分利用省外和海外的研究力量、研究成果,注重争取我驻外使领馆和海外侨胞的支持,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力争把《广东华侨史》编好。在编修工作中,将突出四个重点,一是以史为鉴、古为今用,二是站在国际移民和世界历史发展的新的高度研究广东华侨史,三是突出广东华侨特点、弘扬粤侨精神,四是把收集抢救史料摆在突出位置。


  吴锐成表示,省政府将把《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经费纳入省财政统筹安排,全力予以保障,确保编修工作顺利开展。在实际工作中,将严格把关,做好计划,讲求实效,精打细算,力求节约。他还介绍了年底前启动工作安排和2013年工作计划。


  《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侨办副主任林琳,《广东华侨史》主编张应龙教授,副主编袁丁教授、张国雄教授就编修《广东华侨史》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