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 > 广东侨史
广东启动编修华侨史 以史为鉴推动新一轮发展

2012-10-31来源:本网 【字体:

  2012年10月31日,《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关于《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修史工作作出总体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庹震,副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招玉芳出席会议并作发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编修工作总体方案,标志着《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正式启动。省政府秘书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唐豪主持会议,省侨办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吴锐成就编修工作总体方案作说明,《广东华侨史》主编、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应龙和领导小组成员以及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局、省侨联、省文物局、有关高校、研究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今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从充分发挥我省侨力优势、以史为鉴推动广东新一轮发展的高度,提出组织开展《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10月12日,汪洋专门听取了《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筹备情况汇报并作重要讲话。汪洋指出,编修《广东华侨史》有利于传承广东优秀文化,有利于增强广东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向心力,有利于开辟广东“走出去”的渠道,有利于培养史学研究人才。汪洋强调,修史工作要做到“资料详实、观点全面、定性准确、结论权威”。


  朱小丹指出,广东是我国第一侨乡。组织编写《广东华侨史》,是省委、省政府在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背景下,经过深入研究作出的重要决策,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要现实意义。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各市、各单位要按照汪洋书记提出的十六字总体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


  朱小丹强调,《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浩大工程,时间跨度大,质量要求高。必须把编写《广东华侨史》作为“十二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侨务工作和文化强省建设的重点工程来抓,切实加强统筹组织,最大限度收集史料,最大可能集聚研究力量,最大努力做好后勤保障,力争把《广东华侨史》编成在全国乃至世界侨史学界具有权威性、标志性的著作。一是进一步理清修史思路。要理清广东华侨华人汇入人类文明长河的重大事件、重要节点、重要人物、重大贡献,确保客观、真实、全面记述和展现广东华侨历史。二是进一步完善和抓紧落实实施方案。要制定实施计划,明确每年的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最终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修编工作。三是要高度重视和加紧收集抢救史料。必须把收集抢救史料摆在整个修史工作的突出位置,最广泛地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收集抢救史料。四是加强对研究成果和结论的科学论证。对于书稿中的重要观点和重要结论,必须组织力量反复研究、反复推敲、反复论证,确保科学性、权威性。五是全力充实编写力量。把最权威、最优秀的华侨华人研究专家有效组织起来,高起点、高质量开展编修工作。六是注意运用现代工作手段。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编修工作效率,提高社会参与度和影响力,并建立编修工作数据库。七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为此次修史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保障。八是加强经费保障。既要为修史工作提供有力经费保障,将相关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也要坚持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