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 > 广东侨史
广东编修《广东华侨史》全球收集抢救华侨历史遗产

2012-10-30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广州 2012年10月31日电 (记者张建华)广东省31日在广州召开《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正式启动了《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广东省将以编修《广东华侨史》为契机在世界范围内收集和抢救华侨历史文化遗产。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会上说,通过编修《广东华侨史》,系统、全面地总结梳理广东华侨海外移民、谋生、发展、融入、贡献的历史和规律,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要现实意义。


  朱小丹表示,广东省将通过编修《广东华侨史》,为广东省在新形势下发挥侨力资源优势,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宝贵历史经验。


  根据编修计划,广东将于2013年组织专家深入广东三大侨乡及北京、南京、福建、上海等地,调查收集华侨历史和侨乡文化资料;从2013年开始至2017年,派工作组分赴美国、加拿大、东南亚、南美洲、大洋洲、非洲、欧洲等广东华侨华人集中的国家和地区进行史料收集,并在当地选择重点华侨人物及华侨家族做口述历史访问。


  国内史料的主要收集对象为族谱、报刊、著作、政府档案、海关档案、地方志、未刊稿等;国外的收集对象主要包括:政府档案、资料汇编、报刊、社团记录、华侨书信、著作、专题数据库等。


  据介绍,广东是中国第一侨乡,海外粤籍华侨华人分布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