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收藏 > 器物类
#
#
近代南洋华工“生發·盛”圆形陶瓷代用币(俗称“猪仔钱”)

2022-06-29来源:本网【字体:

70.jpg123.jpg252.jpg

尺寸描述:直径2.5厘米,高0.5厘米

质量:4.8克

材质:陶瓷


简介:陶瓷代用币俗称“猪仔钱”,是19世纪中后期至20世纪初,西方殖民时期,南洋种植园主、矿主支付给华工工钱的代用币。“猪仔钱”上通常印有种植园、矿场字号,形状多样,工艺上则有青花、青花釉里红、粉彩等品种。主要产自广东、福建,潮州窑、德化窑是主要出产地。“猪仔钱”目前存世量不大。“猪仔钱”只能在种植园主、矿场主开设的商店、鸦片馆、赌馆和妓院等场所使用,不能在市面流通。1860年,清政府被迫与西方列强签订《北京条约》,其中明确规定清政府准许华工出国。此后,华南沿海地区居民通过契约、赊单、自由华工等方式下南洋、闯美洲讨生活,也有相当多的沿海居民被拐骗、掳掠至海外从事艰苦体力劳动。“猪仔钱”是海外华工辛酸血泪史的重要物证。


普通话音频


英语音频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