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 > 志愿服务
“学习华侨历史 感受侨乡文化”—— 2019广东华侨博物馆志愿者侨乡行文化活动成功开展

2020-08-18来源:本网 【字体:

  2019年12月15日,为加强志愿者培训工作、并答谢志愿者的热心服务,广东华侨博物馆组织志愿者侨乡行活动,赴侨乡江门参访开平碉楼与村落、仓东文化遗产保育与发展中心和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实地学习华侨历史文化。


268943a.jpg

志愿者们在仓东村祠堂前合影


  平常都是志愿者们在展厅为观众介绍华侨历史和碉楼文化,这次他们调转角色,在侨乡接受参加教学,听取当地专业讲师的授课。


  仓东文化遗产保育与发展中心是一个立足侨乡建筑修复的文化保育项目实践基地。负责人沈益民老师热情接待,分享他们通过建筑修复、社区营造和文化的遗产研学等手段来活化乡村,传播传统文化和侨乡文化方面的积极探索。


52.jpg

在仓东村祠堂听取沈益民老师的分享


  在立园、自立村等开平碉楼与村落,志愿者一行人进入碉楼内部,近距离了解碉楼的建筑特色。碉楼顶部用于射击盗匪的燕子窝、碉楼四壁为了防卫盗匪攻击设计的三层小铁窗、碉楼墙身为了防止盗匪攀爬而建造在楼身内部的下水道、碉楼内隐蔽的枪弹库等,无一不彰显出民国时期侨乡社会治安环境的复杂以及楼主的精心。


  江门五邑地区是美洲华侨华人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在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馆方讲解员详细地介绍了江门侨乡的发展历程和当地华侨华人的悠久历史。通过参观学习,志愿者们表示对华侨历史和侨乡文化有了更形象切身的感受,更能理解当年背井离乡到海外打拼的“金山客”内心的酸楚和希冀。



132.jpg

在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参观


  在碉楼前,广东华侨博物馆宣教展览组组长彭静玲还特别向魏智华、廖嘉文、翁煜萍、陈泓和蔡梓泓五人颁发了2019年度“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截至11月底,2019年共有志愿者115人次来馆提供志愿服务,为观众免费讲解91场,开展11场社教活动。志愿者的热情参与和优质服务,提升了广东华侨博物馆服务社会的质量和水平。


31.jpg

宣展部彭静玲主任(左)为优秀志愿者魏智华颁发证书。


as.jpg

                                      志愿者在指导观众制作手工花                                                                                                   志愿者为观众提供咨询服务



ad.jpg

志愿者在展厅进行免费讲解


53.jpg

魏智华老师参与英红博物馆讲解员培训


  感谢志愿者们在这一年里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感恩有你,一路同行。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