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 > 社教活动
时空对话·侨批传情 广东省委统战部组织开展亲子研学活动

2023-08-15来源:本网 【字体:

  为弘扬华侨文化,传承华侨精神,丰富妇女儿童的文化生活,8月14日下午,广东省委统战部机关工会、妇委会联合广东华侨博物馆举办了“时空对话·侨批传情”亲子研学活动。20余位部机关干部职工子女走进广东华侨博物馆,开启“感悟侨批文化、跨越时空对话”的奇妙研学之旅。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庞国梅出席活动并致辞。她指出,这次研学活动是机关工会、妇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的一次工作创新,是回应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建设“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的一次有益尝试,很有意义。她表示,侨批记载了海外侨胞艰苦的创业史和浓浓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勉励青少年朋友们要珍惜宝贵机会,深入了解侨批文化,深植家国情怀,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紧接着,孩子们观看了“侨批档案”视频,参观了“家国情怀 跨山越海—广东侨批历史文化展”。一封封泛黄的侨批,将一幅记载着“家国情怀”的华侨画卷缓缓展开。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孩子们徜徉于侨史的画卷中,身临其境感受侨批的魅力,感悟华侨先辈恪守诚信的精神。展板上的老照片、展柜中的老物件……孩子们用好奇的目光捕捉博物馆中的一切,仿佛走进历史的时空隧道,与华侨先辈进行了一场时空对话,从先辈远渡重洋、艰苦创业的事迹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什么是侨批?”“什么是水客?”孩子们围坐一堂,参与互动问答、观看侨批文化视频,进一步了解侨批文化的内涵。随后,特邀老师分发仿真破旧侨批纸,教授文物修复方法。孩子们在家长的协助下拼接、粘胶、补色……一个个精美的侨批复原成功。孩子们手捧“侨批”,分享感悟,气氛活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活动融华侨文化与手工体验于一体,让孩子们立体直观地了解华侨历史,在寓教于乐中拓宽视野、增长知识,也激励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奋进!




© 2020- 现在 广东华侨博物馆 粤ICP备11022067号

主办: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本网站用IE8.0以上浏览器、1080*720分辨率获最佳效果。